論網上免費學日語

學習日語好、什麼好,網上都有很豐富的資源,可以說是多到看不完的程度。甚至有很多真人教學片段可供參考。可以說,這是提供並建立了一個新的自學方法和習慣。在很多人心中,最重要是免費。

筆者很喜歡研究不同人的語言學習的故事。這個新時代的學習方式(意指以網上不同地方左看右看來學習的方式),理論上資訊比以往多選擇且完備。但很可惜,少聞有成果的個案,相反個人認為帶出另一不健康的學習文化。

假設會付出努力的情況,會面對的最大難題而往往被忽略的是「判斷」。學習方式與方針的判斷、步驟次序的判斷、資訊選擇的判斷、項目重要性的判斷、自我水平的判斷。尤其是「語言」,我們很多時候會以為知道了「知識」就是學會了。但很多時候,都是一些對「應用」沒有幫助的「豆知識」。而「豆知識」的最大問題是,說來有趣,情感上都令學習者滿足了,在論戰或討論的時候拋書包都似有用,但作為語言上的應用則沒大幫助。又或說,「單向吸收知識」便可學好語言的錯覺比以往嚴重。

聽不少日語自學者都說過同一番說話。「我經常睇動漫日劇,大部份都明白。而我會睇《X家的日本語》去補補文法。」奇怪的是很多學畢了全套《X家的日本語》的人,看日劇都沒有自信聽明白。為何會相反呢?最簡單一點,動詞變化、助詞等,無這些知識為何可以聽得明?其實理由很簡單,就是大家對「明白」的定義不同。「故事前文後理、場境、單字估到意思」就話自己明,與「真係知佢講咩字咩文法」才話自己明之別吧。

志於自學者,至少要有幾本完整教本作學習的主軸。而作為一個日語教學的學校,要提供的,也不單是知識。理當是肩負了為學員「判斷」的職能,以語言能力培養作教學最大方針。單單「知識教授」,繼續無靈魂的教授十年不變的舊有知識的話,會被淘汰之餘,也對不起作為教師、作為學校的教育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