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兒島拜豐厚的大自然所賜,出產的蔬果鮮甜、肉食肥美,這些可靠安全的食材令鹿兒島成為九州中的美食天堂。加上文化背景帶來的融合,使鹿兒島的特色美食往往使人難以忘懷。

黑毛和牛

鹿兒島作為日本國內最大的和牛生產地,所產的黑毛和牛在日本也是名聲響亮。鹿兒島和牛肉質鮮嫩,脂肪分佈平均,尤其牛味香濃。鹿兒島和牛更於2017年奪下全國和牛第一的名號,味道無容置疑。

鄉土料理

鹿兒島物產豐富,其中最著名的幾款料理如雞肉刺身、炸魚餅、鰻魚釜飯、雞飯等,用上鹿兒島產的優秀食材,風味和別處吃到的更是不同。天候所致,鹿兒島食物在味道上偏甜,亦是鹿兒島鄉土料理的特色之一。

白熊刨冰

提到聞名日本全國的鹿兒島名物,當屬白熊刨冰。如今雖已成全日本熱銷冰品,但要吃當然是到鹿兒島才能吃到最正宗的白熊刨冰!純白綿密的冰花上,放上五顏六色的水果、蜜豆、果凍等配料,擺放成可愛小熊的模樣,最後淋上牛奶醬,一口吃下是香甜的透心涼。

鹿兒島拉麵

用上鹿兒島黑毛豬熬煮的豬骨湯頭濃郁鮮甜,放入大量的椰菜、木耳、蔥花以及叉燒,配搭筋道十足的中粗麵條,一碗鹿兒島風味拉麵就此完成。

薩摩蕃薯

鹿兒島的蕃薯產量位列日本第一,是極具代表性的當地物產。鹿兒島氣候較溫暖,混合火山灰的土壤肥沃,所出產的蕃薯亦因而味道特別香甜。因此在鹿兒島,你不難發現利用蕃薯制成的各式食物飲品,從蕃薯啤酒到蛋糕甜點,一應俱全。

黑豚肉

鹿兒島的黑毛豬極具名氣,擁有「黑色鑽石」等美譽。它們是純種巴克夏豬,以營養滿分的薩摩甘薯所餵飼,發育時間亦較長,出產的肉因此安全美味。鹿兒島黑豚肉肉質爽口清甜,脂肪較少,吃上去毫不肥膩,令人難以忘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