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說日本人真的非常擅長處理這種煽情至極的題材。《跨越8年的新娘》幾乎沒有劇不劇透的問題,你只要沿著「身患怪病、昏迷數年的女主角再次醒來,卻忘記了多年來不離不棄的未婚夫」去聯想最老套的發展,差不多就能預知故事劇情了。雖然劇情自身毫無驚喜,不過情感表現因為演員演技有水準而更加出彩,六七秒的鏡頭說長不長,不過當畫面重點放在演員臉上時,演員演技跟不上的話就會顯得相當尷尬,佐藤健與土屋鳳太完全沒有這種問題,也讓看似平淡的劇情有了足以撼動淚腺的力量。電影院中不時聽到吸鼻以及掏紙巾的窸窣聲響,足見催淚程度之深。

成套戲邊場最催淚就睇個人,筆者睇到回憶殺終於忍唔住流晒眼淚,當然冇土屋太鳳咁梨花帶雨啦…

不過我想,曾經有過至親患重病的人,觀影感受應該更加深刻。所謂「久病床前無孝子」,就是因為「無法堅持下去」的狀況要多於「堅持到最後一刻」,才會有這麼一句話去歸納常見的情況,也因為如此,能夠在二人還未結婚、被女方父母直言「你不是家人,人生被打亂的只有我們就夠了,你可以不用再來了」的情況下仍然每日到訪、照料女主角的男主角,以其「能人所不能」的愛、毅力與責任心感動觀眾,大家也會希望當自己面對同一個狀況的時候自己也能做到男主角的地步--至於已經經歷過這種事的觀眾,在心裡大概也已經明瞭自己到底有沒有這種能耐。

自己能不能像男主角一樣獻上一切,相信各位觀眾觀影時心中有數。

這絕不是要責怪無法像男主角一樣獻身的觀眾(就像上面講過那樣,男主角的經歷實是特例,才有搬上大銀幕的價值),不如說是引起了接下來這個繚繞於筆者心中的問題:如果我是女主角,昏迷醒來發現已經過了六載光陰,這個時候會希望以前那個他還在自己身邊嗎?是保有記憶好,還是像女主角那樣失去對他的記憶好呢?

你記得那個人,但是他不在--有緣始終無份,雖然難受也只能接受?
你記得那個人,而且他還在--會不會在感動之餘也為自己束縛對方以難過甚至愧疚?
你不記得那個人,反正他不在--說不定這是現實能夠給人最普通的結局。
你不記得那個人,只是他還在--也許你會想進戲院,確認一下女主角的答案。

分享
Tama。喜愛的雞蛋吃法是生蛋醬油拌飯以及炒蛋。偶然寫影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