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過新聞才知道,原來2018是平成年號的最後一年。有幸遇上這個平成最後之夏,我靈機一觸,決定要讓自己任性那麼一次,抓緊夏日的尾巴,展開一個屬於大人的出走之旅!

DAY1 一期一回的只見線

所謂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這趟出走之旅,就由絕景——第一只見川橋樑打響頭炮。有多絕?JR只見線於深翠幽山中現身,在只見川鐵橋上一閃而過,作為背景冬有白雪,秋有紅葉,即使是夏天,滿山翠綠亦足以殺光相機記憶卡空間。難怪即使要見班次稀少的只見線如斯困難,一樣有各路攝影好手慕名而至。用十多分鐘爬上陡峭山坡,再用二十多分鐘在烈日下守候,迎來只見線通過一刻時,冒上心頭的感動也許真的是一生人難得一次。

JR只見線在橋樑上通過的曇花一現,甚至被封為「紅葉美景鐵道路線第一位」和「最美雪景地方鐵道第三位」。
桐炭雪糕 / 330日圓 – 千里迢迢過後,就在休息站賞自己一杯三島町名物桐炭雪糕吧。

捕捉絕景筆記

絕景實在得來不易,想拍攝第一只見川橋樑,首先要到達最近地點「道路休息站 尾瀨街道三島宿」。從JR福島站出發,坐到最近車站JR會津宮下站下車,遊客可以選擇沿國道252號徒步,約30分鐘;或者乘坐專線町營巴士,約5分鐘。前者雖較勞累,但時間控制上相對彈性;後者雖然更快到達,但由於一天只有一班,較難遷就時間。到達「道路休息站 尾瀨街道三島宿」後,向山上走約10分鐘即可達拍攝地點。注意JR只見線的班次少,要成功拍到絕景,臨行前必要做足功課。

休息站旁就有拍攝地點地圖。親身體驗過,最推薦還是地勢較高的C和D。
道路休息站 尾瀨街道三島宿

道の駅尾瀬街道みしま宿(道路休息站 尾瀨街道三島宿)
地址:福島縣大沼郡三島町大字川井字天屋原610
電話:0241-48-5677
營業時間:8:00am-6:00pm
定休日:1月1日至1月3日
交通:於JR會津宮下站轉乘町營巴士約5分鐘
網頁:http://www.okuaizu.net/spot/1421/


DAY2 紅牛之發源

河川、鐵橋和綠意的風光並非山上獨有,出發前往會津地區最大的圓藏寺,你就能輕鬆將絕景收歸眼內。立於山岩之上的圓藏寺來頭不小,貴為福島十大祭曲場所,又是日本賞櫻賞楓百選之一,景色自有金牌品質保證。走入有千年歷史的古寺,望著寺內佇立的63支巨型櫸木,你一定會有和我一樣的疑問,古人是如何將木材運上山上建寺?對沉悶的物理命題,古人有個有意思的回答——傳說中,建寺過程因為難以運送木材而非常艱難,此時從遠方來了一群紅牛,自動自覺的馱運木材向山上去,這項在當時的浩大工程才得以完成。工程結束,紅牛們又再神奇的消失。會津人從此認定紅牛會帶來好運。寺中名叫「滿子」的大紅牛,只要邊摸摸紅牛邊許願,願望就能成真。傳說真實性雖無可考究,然而所謂「信則有」,一場來到,就不要客氣對紅牛「上下其手」了。

寺中的觀景高台比京都清水寺的清水舞台還高,視野開闊,立於高台之上眺望山谷河川,不其然就能靜下心來。

圓藏寺
地址:福島縣河沼郡柳津町寺家町甲176
電話: 0241-42-2346
開放時間:夏季(4月1日至11月30日)6:30am-5:00pm,冬季(4月1日至11月30日)
定休日:年中無休
交通:JR會津柳津站徒步約10分鐘
網頁:http://www.aizu-reichi.gr.jp/ennzou/

帶走你的小確幸 – 紅牛彩繪體驗 ,如何繪畫基本上並無掣肘,因此紅牛最終的顏值如何,還看畫者的個人美感修為。
畫在紅牛的是阿加力膠顏料,一旦不慎沾上皮膚或衣服就難以清洗乾淨,要特別注意。
另一注意事項就是不能畫於四腳的位置,否則待放置風乾時容易印上報紙的油墨。
Step 1 – 先往紙型調色盤擠出顏料,正式動工!
Step 2 – 繪畫時易先從淺色入手,否則容易令顏色變得混濁。
Step 3 – 不想虎頭蛇尾,就切記為小紅牛加上尾巴。
Step 4 – 最後為紅牛點睛,幸運紅牛誕生!

道の駅会津柳津 清柳苑(道路休息站會津柳津 清柳苑)
地址:福島縣河沼郡柳津町大字柳津字下平乙179
電話: 0241-42-2324
開放時間:商店 9:00am-5:00pm,餐廳平日11:00am-2:00pm、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11:00am-3:00pm
定休日:年中無休
體驗收費:紅牛彩繪體驗,大紅牛1,030日圓,小紅牛720日圓
交通:JR會津柳津站徒步約20分鐘
網頁:http://f-road.info/eki-menu/eki/yanaizu/index.html


DAY3 變身皇室公主不是夢

明治時期衣裝試著體驗 / 500日圓 – 和閨蜜好友同遊的話,更可自行炮製如《唐頓莊園》般的貴婦人聚會場景。

哪個女孩沒做過公主夢?可恨的是在小時候錯失機會穿上公主裙。以為成為大人後就只能飲恨,但原來要做個幾分鐘公主,也並非mission impossible。天鏡閣正正是每個女孩能夠圓夢的地方。想當年日本皇室的親王被豬苗代湖的美景所吸引,於是建下皇家別墅天鏡閣。而天鏡閣也不負眾望,將明治時期的皇室氣派保留下來不止,連家具擺設都一一還原,置身其中彷彿穿越時空回到明治時。光時觀賞未免太浪費華貴典雅裝潢,分明是個留影打卡的不二之選!因此館方推出明治時期衣裝試著體驗,一系列古典西洋裙任選,做華麗小公主得,做個低調貴婦人又得。體驗雖只能穿上裙留影,但只需500日圓硬幣一枚就可圓的公主夢,何必再去計較值不值?

碎花圖案地毯、水晶吊燈、胡桃木傢俬,和古歐洲一樣的佈置,誰能想到這裡其實是日本?
是什麼令日本皇室三番四次來訪天鏡閣?是環境好,還是豪華裝潢?答案是以上皆中!

天鏡閣
地址:福島縣麻郡猪苗代町大字翁澤字御殿山1048
電話:0242-65-2811
開放時間:5月至10月 8:30am-5:00pm、11月至4月 9:00am-4:30pm
定休日:年中無休
收費:入場費:成人 360日圓、高中生 210日圓、中小學生 100日圓、明治時期衣裝試著體驗 500日圓
交通:JR豬苗代站轉乘磐梯東都巴士約15分鐘,於長濱站下車徒步約5分鐘
網頁:https://www.tif.ne.jp/tenkyoka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