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滴……醬油 醬油之鄉 湯淺町

做一個專業吃貨,吞拿魚料理吃了個遍後,你怎能忽視魚生的終生伴侶 — 醬油?醬油也能講究?正是。和歌山有個醬油之鄉湯淺町,地方雖小,卻是全日本最早的醬油發源地。在江戶時期,曾經1,000戶人家中,就有92家是賣醬酒、做醬油的,連街道上飄香都是醬油味。今時今日醬油這種傳統產業不如昔日輝煌,但就留下不少醬油界的中流砥柱,湯淺醬油就是一例。品牌不但將工場大方予人免費參考,甚至研發出醬油的多種品嘗方法,誓要世人感受日本醬油的威力。

不過20分鐘的參觀時間,就能從一粒黃豆如何演化成一滴醬油的過程盡錄,美味進化論的奧妙不能只用眼觀,臨行前去工場的cafe,買一杯醬油雪糕吧。醬油雪糕,港人聽到難免嚇一跳,但當雲呢嗱的香甜撞上醬油的鹹,兩者竟能擦出火花。雪糕不再一味只得甜膩,反而令不嗜甜的人也可接受。用味覺記錄參觀的得著,這才叫吃貨的修行。

其他出奇之選又有吃咖哩時用的醬油和配飯、烏冬專用醬油,不嫌重作為手信未嘗不可,至少夠實用。

工場三大魅力點

醬油雪糕 – 雲呢嗱雪糕中混入了少量醬油,因此有了偏黃的顏色。撇除嚼頭,味道亦真的很不錯,食得過之選。
攪拌醬缸體驗 – 戴上帽子和衛生衣物,馬上開始動手時間!
別少看這個醬缸,其實它意外地深,加上醬料的阻力大,要用力才能將攪拌棒伸至底部翻攪。
工場以傳統工具加入機械化生產,由熟成、發酵到搾壓等生產工序都一覽無遺,相信能令遊客大開眼界。
必看的一定是全關西最大的醬酒木桶,闊3米高4.7米的壯觀,要現場看才感受得到!
工場最值得一讚的莫過於每個參觀步驟都設有QR code,內有中文解說,即使不諳日語的人去參觀亦不會一頭霧水。

湯浅醤油 (湯淺醬油)
地址:和歌山縣有田郡湯淺町湯淺1464
電話:0737-62-2100
開放時間:9:00am-4:00pm
定休日:年末年始
收費/體驗收費:參觀費用全免,
交通:JR湯淺站徒步約15分鐘
網頁:http://www.yuasasyouyu.co.jp/multilang/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