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到上天靈蓋!」
常看傳媒愛用如此浮誇的字眼,卻還是人生首次領悟箇中真意。日文中有一句「食欲之秋」的話語,除意味著秋天微涼氣候誘發食欲之外,亦藏有秋季為大量食材時令當造之時、屬四季當中「食福」最澎湃時辰之意。
正所謂「食得是福」,本期封面主題就帶大家來到京都北部瘋食瘋喝。就算看著體重節節上升也在所不計,不先增肥又叫有減肥的藉口呢?

Part I 偽.建築系學生修學旅行

美食,總需要有美景陪襯。揭開北京都之旅序幕的首兩大組件,就是距離京都站約2小時車程的美山町與伊根町。先在外打量傳統建築精髓、再走進內感受內裡乾坤美食,如斯旅遊品味試問誰人不愛?

說到京都美山町,總有人會將之與白川鄉連繫起來。驟眼看,大家或許會以為茅草三角形屋頂的建築群是合掌屋的近親,但實際上兩者之間卻大異小同。
美山町是以別樹一格的日本著名「日本最古農家住宅」原風景。現存的美山町茅葺屋頂建築群早已被納入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存地區。換言之,不只是茅葺屋本身,就連鄰近範圍的山林、河道、石碑,甚至是墓地與廢墟等景物,不論人工或自然與否都皆在保育範圍之中。比起只保育一棟建築物,文化在這片土地上發展滋長的痕跡更能得以完整地留下,可說是建築美學與天然美食的最佳見證。
除了原始的建築物之外,美山町內仍保留至今的另一種文化就是狩獵工作。乍聽之下會覺得在物質豐富、農業發展成熟的現今社會,繼續捕獵野生動物是一種不必要的殘酷行為,不過在美山町獵師們的角度看來,有限度的捕獵其實是自古以來當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必要措施-獵殺野豬等「害獸」可確保農作收成不受損害;獵殺鹿隻能避免其族群數量過多、覓食過程中破壞山林植被,同時亦透過發展製肉、製革等職業,使獵物的一切也可以回饋社區。正因人類、動物與植物生態平衡,才可確保不同的生命能在此地循環不息。來到美山町,可以飽餐的不只是「野味」料理,還有在都市中無法品嚐到的原始自然生活呢。

..身處車道上已可放眼田野間佇立在山林邊際的平屋建築,風景畫極具懷古風味。
佇立於路口處的懷舊赤紅郵筒,與背後青蔥田野形成強烈對比。

雪灯廊(雪燈廊)
地址:京都府南丹市美山町北揚石21-1
2019年舉行日期:1月26日至2月2日
網頁:http://www.yukitouro.jp/

美山町
地址:京都府南丹市美山町北
交通:JR日吉站轉乘南丹市營巴士約50分鐘,於「北」站下車徒步約5分鐘;JR日吉站轉乘南丹市營巴士約40分鐘,於「安掛」站下車即達
Map Code:282 225 032*44
網頁:http://www.kayabukinosato.com/

來生要做美山人

前文提及過美山町一帶長年受到野豬、野鹿等侵食農作物的「害獸」滋擾,那麼居民究竟有何驅除害獸的良法?答案就是合法獵殺、讓深山的恩賜成為餐桌上的佳品。多得這群合資格的獵師為民請命,作為遊客的才有幸分甘同味。若然在車道上馳騁時不留神錯過這家「ゆるり」,那麼就必定是你的損失,因為內裡等待著你的正是由獵師與專業主廚並肩主理的家庭式獵物美食。全店清一色只提供套餐料理,伴隨多款時令前菜登場的,是由野豬、野鹿、地雞擔當主角的珍饈。身處薪木圍爐裏芳香縈繞的餐館兼住居下,店主夫婦不僅一手一腳主理端客食物,還會從旁解說背後知識-美山豬的當造期為新年,因送冬迎春之際正好是體內脂肪最豐富之時;鹿肉當造期為夏季,惟每年僅限11月至3月為捕獵期……同場再加映全國僅得3處飼養的奶白肉身京都品牌地雞「匠」,單是聆聽料理講究之處已叫人吃得津津有味。

豐富內容到此,我只好示意要趕到下一站,因為午飯過後,還有最令人期待的甜品3連發時間!

民家至今已有150年歷史。由於採用完全預約制,進膳時不用怕被煩囂打擾、於歲月屋簷下靜心進餐。

ゆるり(Yururi)
地址:京都府南丹市美山町盛鄉佐野前15
營業時間:完全預約制(只設午市12:00nn或晚市6:00pm)
定休日:年中無休
網頁:https://youluly.umesao.com/

消化全靠一杯布甸

再次回到茅葺之里,第一時鎖定的必然是這家自設養雞場的café。事關其招牌菜-使用自家雞蛋、美山牛奶及砂糖製成的布甸每天僅賣80份,經常中午過後便會宣告售罄。順利購得一杯後,帶濃濃蛋香的布甸才剛進入口腔,彷彿便即時將仍在胃袋的獸肉連帶其滑順絲綢質感融化得無影無蹤,實在是飯後消化的首選良品。

カフェ 美卵(Café Miran)
地址:京都府南丹市美山町北上牧42
營業時間:10:00am-5:00pm
定休日:星期三
Facebook:⁺cafe Milan カフェ美卵

靜心全靠一個環境

慰勞剛才深怕布甸售罄的提心吊膽,下一站決定要走進村落內好好歇息。「彩花」是一家兼營café及畫廊的民家,在屋簷下細味糰子、大福又或栃餅等和風滿分的甜食過後,慢慢席地榻榻米上懶洋打滾、又或走到相鄰的展覽空間呼吸藝術氣息,既然都已經捧著被美山佳餚撐滿了的肚子,何不在此趁機倒頭迎抱村落的慢條斯理生活?

カフェギャラリー 彩花(Café Gallery 彩花)
地址:京都府南丹市美山町北下牧15
營業時間:11:00am-5:00pm
定休日:不定休
網頁:http://www.kayabukinosato.com/koryukan.html

馳名全靠一支牛奶

在啟程回市區前,心裡仍殘留著一個不解之謎-何以美山布甸能馳名京內京外?秘密原來就在於其原料-美山牛奶上!在清澄大地上飼育的乳牛不僅能出產格外鮮活的牛奶,連帶牛奶處理工序也較一般低溫,因此保證不損天然風味。既然一場來到,在轉乘巴士回JR站前不妨到道之驛大手搜購雪糕、牛奶等夢幻奶製品,抱著沾滿奶香的嘴角歸家吧!

美山のめぐみ牛乳工房 道の駅店(美山恩賜牛乳工房 道之驛店)
地址:京都府南丹市美山町安掛下23
營業時間:10:00am-4:00pm
定休日:1月12日至3月29日期間內的星期二
網頁:http://www.mi

原味布甸 / 280日圓 / *另設黑豆豆乳布甸350日圓(週末及假期限定)-
カフェ 美卵(Café Miran)

吉備工房糰子套餐 / 520日圓 –
カフェギャラリー 彩花(Café Gallery 彩花)

美山牛乳布甸 / 173日圓 –
美山のめぐみ牛乳工房 道の駅店(美山恩賜牛乳工房 道之驛店)

牛乳(900mL) / 486日圓 –
美山のめぐみ牛乳工房 道の駅店(美山恩賜牛乳工房 道之驛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