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正宗海上人 伊根町伊根舟屋

香港有大澳,意大利有威尼斯,所有傍水而建的城鎮也會發展出獨有的水上房屋,日本也不例外。京都伊根町不僅是毗鄰日本三景之一「天橋立」的府內皇牌觀光重鎮,也是全日本最早流傳浦島太郎傳說之地、兼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存地區「伊根舟屋」的發源地。

街道上時一排又一排舟屋,看似和一般江戶時代老建築相去不遠。觀感上或是如此,但構造上卻並非同一碼子事-陸地上的「一樓」其實是作住居用途的二樓,真正的一樓為水上停泊船隻的船位。四四方方的瓦頂木屋沿海岸線堆疊,又是一道有別於大澳的和式風光。

既然是水上人家,祭典當然也要在水上舉行,當地最大型祭典活動伊根祭素有「海上祇園祭」美名,雖然今次無緣看見燈籠與屋台堂堂劃破盛夏夜海的壯觀景色,但是乘著初冬寒意漫步海邊小鎮、聽浪花如何在房基上一下一下拍散,也是不失詩情畫意的自在閑適回憶。

伊根町伊根舟屋
地址:京都府與謝郡伊根町字平田
交通:丹後海陸交通巴士「伊根郵便局前」或「舟屋之里公園前」站下車即達
網頁:http://www.ine-kankou.jp/

海陸兩面睇

單是在陸地上游走,很多時候都只能遠觀舟屋正面或從後門窺探內部結構。若要完完全全見其真章,經水路到訪方政策。伊根灣內設有觀光遊覽船服務,在約25分鐘的航程內,遊客可環遊伊根灣一周、從多角度環看排山倒海的舟屋光景。期間更可購買飼料(卡樂B蝦條)在船上餵飼海鷗!

伊根湾めぐり遊覧船(伊根灣周邊觀光船)
地址:京都府與謝郡伊根町字日出11
營業時間:9:00am-4:00pm
收費:成人680日圓、小童340日圓
網站:https://www.inewan.com/

海之京都、食之學問

要認識這座京都府內離海最近的小村莊,單是明查舟屋當然略嫌不足,還要暗訪地道美食才能不負此行忠旨!

吃一口甜品沉澱身靈

北京都的秋冬午後氣溫也不是說笑的冷,當雙眼還在物色欣賞伊根灣舟屋的最佳角度時,恰巧就讓我碰上了這家2017年頭才開張大吉的海邊cafe。大概是知名度仍不高的緣故,要獨佔2樓海景席的一角擁抱整個伊根灣景毫無難度。在海、天、屋一色的美景映照下,撈起碟上的鬆軟蛋糕又或由地道食材製成的定食(午市亦見油甘魚的名字!),看著斜陽西下時對岸舟屋紛紛泛起的湛黃剪影,寫意非常。

INE CAFE
地址:京都府與謝群伊根町字平田593-1
營業時間:平日11:00am-5:00pm、週末及公眾假期10:00am-5:00pm
定休日:星期三
網頁:http://funayabiyori.com/

烚一片魚生升官發財

或許舟屋的銜頭實在是太強大,以至並非太多人知道其實伊根亦是日本三大鰤魚(油甘魚)漁場之一。當鰤魚每年從北海道南下送夏迎秋、經過京都丹後地方之際,便正是其脂身最飽滿的時候,因此當地人便坐享天成、發展出傳揚全國的冬季進食鰤魚文化。其一家傳戶曉的吃法,便是shabushabu-將大塊的薄切魚片放進高湯內、待烚熟後品嚐挺身彈牙的魚肉,即是寒冷天氣的一大慰解。除了區內多家食肆,部分住宿設施亦會於11月至3月期間內款待鰤魚shabushabu,為住客送上點點溫暖呢。

鰤魚shabushabu套餐 / 3,500日圓
油甘魚為「出世魚」之一,當地人習慣新年或生日等喜慶場合時食用,取其升職加薪、健康成長之意頭。

舟屋食堂
地址:京都府與謝郡伊根町平田491 2/F
營業時間:8:00am-4:00pm
定休日:星期四
網頁:http://www.ine-kankou.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