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鼓祭每年約有10個太鼓台參與,所有太鼓台共聚會場時進行「高舉較勁」時氣氛非常激昂。

四國地區的祭典鮮有提及,其實四國縣內的祭典熱鬧程度絲毫不比任何著名的祭典遜色,其中每年10月舉辦的新居浜太鼓祭就是四國三大祭典之一。別以為以太鼓為名是傳統表演項目,其實太鼓祭起源已久,足足可追溯逾千年之前,是當地古時信徒秋季豐求,向神靈祈謝的傳統儀式。而祭典主角是高逾5米、重達三噸的巨型太鼓台,在遊行完成後,逾十個太鼓台將會在指定會場聚集,拆掉輪胎改由逾百名男士合力抬離地面,而太鼓台與太鼓台間更會以「高舉較勁」(かきくらべ)來互相比拚力氣技巧,在鼓手嗚鼓振奮士氣下相互較勁,氣勢激昂。

「高舉較勁」時太鼓台會上下激烈搖晃,站在木椿上的表演者在打拍子同時需要保持身體平衡,整個表演不但拚力氣,也要拚技巧。
重達三噸的太鼓台足足需要約150名男士才能抬起。

新居浜太鼓祭(新居浜太鼓祭り)
舉行地點:愛媛縣新居浜市大生院(大生院地區範圍)
舉行日期:2019年10月16日~10月18日
舉行時間:詳參官網
電話:0897-32-4028(新居浜觀光協會)
交通:JR新居浜站
參考網站:https://www.city.niihama.lg.jp/soshiki/unyu/taikomatsuri.html

分享
Go!Japan編輯部師奶殺手!個人專欄《型事偵緝檔案》、《壹號黃庭》統統唔出得街,另有編務歌神之稱,一曲《深花放》唱到街知巷聞!